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愛知】名古屋-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

造訪日期:2017.06.10


其實這天跟去関ヶ原是同一天,
早上去豐田產業紀念館,
下午去關原之戰合戰場,
感覺蠻跳tone的。

豐田產業紀念館主要是在介紹TOYOTA的產業,
包括紡織產業以及汽車產業,
各階段的紡織機皆有展出,
解說員還會當場操作。

另外還有一個豐田博物館,
不過已經在長久手市了,
主要是在講汽車的演進史,
汽車展示是那邊比較多。

豐田產業紀念館交通蠻方便的,
就在名古屋車站的附近(其實用走的話也沒那麼近...)

公車的話有なごや観光ルートバス可以搭


這紅磚廠房是豐田集團的發祥地。


運氣也太好,這一天進去不用買門票!
(一般來說是成人500円、國高中生300円、小學生200円)


入口大廳的「環狀織機」,
傳達「研究與創造的精神」為本館的象徵。

去了幾個博物館,
都會看到這種博物館名字的牌子加上日期,
應該是給遊客拍照用的。


TOYOTA與旗下各產業集團的系譜。

首先是關於纖維機械展示的部分,
由從最原始的人力織機到近代的機械織機都有。
不過機器真的是多到不行我就只挑幾個。


解說員一邊講解,
一邊操演紡紗過程。

水車紡紗。


木製人力織機(們)


其他還有各種自動織機。








這...實在是太多種了,
我也不知道它們的差別...


接著從纖維機械館轉移到汽車館,
在展示廳會看到TOYOTA PARTNER ROBOT的樂隊。


從紡織事業到汽車工業, 
自動車事業創業期的象徵
(應該吧...)




這些機器我倒是記得,
是材料試驗室的機器,
像是金屬的硬度測試之類等研究器材。


豐田首次試製引擎的情境。



豐田標準轎車AA型的骨架,以前真的是用木頭製作?






此外還有對汽車各部分進行介紹,
像是底盤、輪胎、ABS系統...等等。



把汽車拆開來就這樣貼在牆上,
我是覺得蠻酷的啦。



這是在對車體噴漆的機器展示,
雖然我看已經噴好了,
但是還一直再噴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好像是小朋友限定的,
親手製作小汽車模型。


我忘記這是什麼機器了...


600公噸沖壓機!
(我後來上網查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接下來是我來的目的之一,

各種汽車展示!

雖然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車迷,

也只是喜歡看車而已。




TOYOTA CELSIOR,
1989年開始販售,
已在快打旋風中的加分關卡中被打爛而聞名(誤)


LEXUS SC430,
敞篷雙門跑車。


豐田Mirai(未來的日文發音),
是氫氣燃料電池汽車。


豐田Prius PHV,
是油電混和車。



這也是Prius,

但應該是活動版本吧。


不知道它的型號orz

因為活動的關係,
接下來有幾部老車(or其復刻版)在戶外展示。




這是初代的COROLLA,
於1966年開始販售。
算是台灣的"神A"Altis的祖先吧。



CELICA是跑車的車型,
於1970年開始生產,2006年停產。
名字是從拉丁文「coelica」演化而來,
意思是「天堂的、天空的」。



1935年的1.5噸卡車G1,
算是TOYOTA汽車產業創業的代表作。



 是Sports 800吧?



先前提到的AA型轎車,

看到有人在試駕耶。


好像需要戴上手套才能試駕。

參觀完博物館,下午行程就是去関ヶ原了。
(關原町-關原之戰合戰場)

心得:雖然當初是衝著汽車的名號去參觀的,
結果蠻大比重是在介紹紡織,
不過解說是相當詳盡,
我想對於工業有興趣的人來說是相當不錯的地方。
(想到烏龍派出所有講到工廠迷,這裡有種類似的感覺)

而就我個人而言,
能看到這麼多大型工業機械+汽車,
也蠻值得的。
(雖然不能這樣比,不過我比起藝術品好像更喜歡看這種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