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香川】直島-紅南瓜、黃南瓜


造訪日期:2017.11.04

在四國和本州中間的瀨戶內海有許多島嶼,
豐島、直島、犬島和小豆島...等。
每個島都有不同的特色,
雖然最好的情況是每個島都去,
但在交通費跟時間的花費上...
勢必是要做取捨。
於是就如這篇標題,
為了南瓜就選直島了!


從高松港到直島的宮浦港可以選擇搭大型渡輪(航程1小時、520円),
或是高速船(航程25分鐘、1220円),
對於省錢至上的我來說當然是選前者了
高松港的碼頭不只一個,
搭渡輪的話就是走最遠的那個...

看到售票口的排隊人潮有嚇一跳(但沒拍照),
多到我擔心會不會上不了船的程度...
雖然最後還是上了船,
船艙卻沒位置了,
只好坐在外面吹風。


到啦!

下船的時候還看到不同的船停靠宮浦港。


很有草間彌生風格的船

草間彌生的紅色南瓜就在宮浦港旁邊,
不少人一下車不是先去搭巴士而是先往南瓜走,
通常都是當作開頭或結尾的地點。


看到南瓜才知道原來裡面是空的啊!


就會看到女生(各種國籍和年紀的)在裡裡外外拍照。


人多好處就是比較容易找到人幫忙拍。



之後去搭公車,
準備開始藝術之旅啦!
直島的巴士真的蠻便宜的,
全部都收100円而已。

第二個目的地是黃南瓜。
搭乘町營巴士到"杜鵑莊"(つつじ莊)旁邊就是了。


遠遠就看到黃南瓜了。

不過在會先經過鳥居,
在這裡不由得多拍了一些照片。





住這邊看到的景色一定很好啊~


話說在宮浦港也能以500円/天的價格租腳踏車,
看到這張才想起來。



黃南瓜,終於見到你啦,
結果這時候剛好沒人,
等不到人幫我拍orz




總算等到有人來了,
不過因為逆光,
只好先把手機的EV加了幾格...

接著再沿著海邊走,
這邊是美術館聚集區域,
有Benesse House Museum、李禺煥美術館、地中美術館...等,
也有不少戶外作品。



繼續沿著海岸線走著,
有看到一區有不少戶外雕塑作品。

安藤忠雄設計的階梯廣場

作品名稱 「Seen/Unseen  Known/Unknown」(見えて/見えず 知って/知れず)

我剛剛去看日本人的網誌才知道,
這應該是有"眼睛"的概念,
可以從花岡岩的球體上看到倒影這樣。
那空間裡還有三根金屬棒,
我沒拍到...





這些東西我看不出所以然啊orz


偷拍情侶。


這個走起來還蠻刺激的,
地圖上還特別有畫出來,
像一個碼頭,
不過我看船好像也不會停這邊吧。

空無一物 這個沙灘
話說這邊美術館不少,
票價也不能說便宜,
在時間跟金錢都不太夠,
而且也沒做什麼功課的情況下,
只好隨便挑美術館去看看了。

於是,
我進去了李禺煥美術館。
裡面是不能拍照的,
姑且先在外面拍一下。

李禺煥美術館外面


美術館外觀無誤,
要從左邊的入口進去,
經過有點像迷宮的牆壁,
建築物就是很安藤忠雄的風格。


心得:
裡面展品不多,
約7個,
都算是裝置藝術,
運用各種材質的物品和空間的設計產生某種呼應,
我的感覺啦...
雖然藝術用CP值考量很奇怪,
但是這門票1030円我覺得還蠻貴的orz
(地中美術館2060円、Benesse House Museum也是1030円。)

  

地中美術館買票跟美術館是分開的,
不過人有點多、門票價錢有點貴,且時間有點趕,
我就沒進去了。


在地中美術館的售票中心前有個站牌,
我在那邊搭車折返,
前往本村港。



到本村主要是來看「家屋計畫」。
分散於本村的7個地區,
是委託多位藝術家將村內的舊民宅改建成有特色的作品,
不過雖然是民宅改建而成的,
裡面也是沒辦法拍照,
不過在本村內不同作品之間游走也是蠻有趣的。
(逛7個作品有套票1030円、單個作品的話是410円)



過午餐時間了,還沒吃午餐...

這邊很多這種小店或咖啡店之類的


町役場

家屋計畫的其中一間,齒科醫院外觀,因為其他的拍外面看不出來...
不知道這個有特色的建築物是什麼,一度以為是家屋計畫的其中一個...




一個轉彎,
到了好像很神祕的地方。





直島八幡神社

護王神社,也是家屋計畫的其中一個,可以進去裡面(下方)的石室


一天真的有點趕,安藤博物館沒辦法去

話說這些家屋計畫中,
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安藤忠雄設計的「南寺」。
在全黑伸手不見五指的一個空間裡,
完全看不到任何東西,
而過了大概15分鐘,
會看到前方有一個類似電影銀幕那樣的亮光出現,
覺得蠻神奇的。
而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原因是,
原本要預約進去(有管理人數),
我抱著問問的心情過去,
結果工作人員說這梯人比較少放我可以進去!

最後時間不早了,準備前往宮浦港搭船回高松港。



員工宿舍?其實一直蠻想住這種房子看看

紅色南瓜似乎在跟我道別
這一天下來,
發現要比較深度的逛直島,
一天的時間真的不太夠。
雖然還有其他的幾個島沒有去,
但還是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來拜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